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首頁 / 重大消息/相關新聞/相關新聞內容

相關新聞

5年成果 台南暢通40公里騎樓

仍存在高低差與障礙物等問題

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期間,宣示推動騎樓暢通計畫,選定商圈等作為示範區,希望讓台南成為適宜散步的城市。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表示,這幾年騎樓仍然存在高低差與障礙物等問題,造成用路人、身障者不便,影響行的安全。

主要商圈先行 留1.5公尺騎樓通道

台南市多處騎樓長期遭民眾霸占,擺放汽車、營利工具等,賴清德為了將騎樓路權還給行人,一開始就要求全面淨空,對民眾來說,難以貫徹,5年前宣布推動騎樓暢通計畫,先選定古蹟區或熱鬧商圈等作為示範區,訂出1.5公尺最小人行寬度,在維持暢通前提下,兼顧民眾住家停車或做生意的需求。

台南市工務局指出,騎樓暢通計畫目前實施長度約有40公里,範圍包括赤崁商圈、藍曬圖文化園區周邊、林百貨商圈等,各區公所每年透過競賽方式與民眾互動溝通、整理市容,更有其他縣市前來觀摩。

工務局表示,由於台南許多老舊建築物在施蓋騎樓時即有高低差,為了創造行人友善空間,市府除了整平之外,部分高低落差大的地方,以斜坡順平,施做防滑功能。

 

新北與商家溝通 3年平整189條路

新北市針對市區重要道路、捷運站、醫院和學校周邊道路騎樓高低差及易滑鋪面調整,提供民眾無障礙通行環境,104至106年,全市騎樓整平189條道路,總長度42公里。

新北市養護工程處長林茂盛表示,騎樓整平工程將高低不平的騎樓,採高處打除,低處填平方式辦理調整,期使騎樓地坪高程一致,或設置斜坡道消除高低差。由於騎樓屬於一樓商家私權範圍,施作前,必須取得所有權人同意,才能進場施作。養工處說,如果住戶不同意施作,考量行人安全,養工處會持續與所有權人溝通,直至取得同意。也針對舊有鋪面一併更換,將易滑磨石子鋪面改採抗滑係數較高材質鋪設。

 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,2017/09/29(另開新視窗)

回上一頁